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

住在火柴盒的日子


在那一段頗長的時光裡,我和家人住在詩巫順溪安都。倚傍著伊干河,工業區,每天排放廢氣、污水與噪音。我們住在一棟有四層樓高的店屋其中一個樓層裡,從我四、五歲開始,一住就住到中六畢業為止。那是一個狹長得像火柴盒的方形單位。奇怪的格局,前頭四分之一空間用三夾板分割開來,一半是睡房,另一半充作客廳。火柴盒中間鏤空部份置下只有一扇門的大房間,空氣不流通,父親在裡頭綁上一些露營用的粗繩子,母親用來掛衣物晾衣服,這房間不知不覺變成我們的衣櫃,慢慢地又變成偌大的更衣間。單位後端餘存部份空間,有洗手間、浴室,零零散散又自成系統地放了餐桌、冰箱、洗衣機、餐具碗盤和盥洗盆。靠向陽台那端玻璃窗之下,有一張木桌,擺滿廚具、食油和蔥薑蒜。長年倚著那牆烹煮,油漬灰煙升起,牆上漸漸繁殖出丑陋、油黑的壁癌。每次新年整理到那一塊區域,總是油油膩膩地結滿污垢,怎麼揉都揉不掉。

搬離那個工業區之前,我們一家四口睡在同一個房間。原先房間裡只有父親母親的雙人床和母親的梳妝檯,我和弟弟打地鋪睡在地上。窗玻璃,開合開合,不到一星期就積滿灰塵。老牌冷氣機用了很久,啟動後總是震得玻璃作響。偶然,就聽見父親母親夜裡談著貧賤哀事,當我們變得成熟懂事,他們不再夜裡輕語。一次,記得是中五畢業之際,熄燈蓋好被,父親忽然問我畢業後想怎樣。窗玻璃疙瘩疙瘩作響,我說我想去台灣,即使我知道,這是不可能的夢。那時候,那情境,那景況,很多事情像侷促的火柴盒框限著我們。父親幽幽地說,留在國內就好,而我也很輕易地就把那偶然的念頭收起來,不追究,不爭辯,夢繼續作。這時候,我和弟弟已經有了自己的單人床,擺在父母親的雙人床左右兩邊。

我對周遭只有快從胸腔漫溢出來的不耐。倒溯兩年前,剛升上中四,狀況很糟糕。摔門、飆髒話、忤逆,進入掉魂的叛逆期。一年後,漸漸冷卻下來,卻照舊長時間混在圖書館、補習班,只要不留在家裡,那裡都好。父親擔心我結交損友學壞,真相是父親已經難以捉摸他兒子。那個看外國藝術電影、讀文學、寫文章、幻想自毀的慘綠少年,父親不認得,母親感到無能為力。大抵被校園體制磨得很疲累,漸漸地不再外顯放肆。跌跌撞撞地過完十八歲,馬上又墜入無間地獄的兩年中六。英文老師逼著讀《新海峽時報》。馬來老師說「綠洲合唱團」是無禮無意義的傢伙。自國立大學畢業後,回流砂州教普通試卷的老師說,峇貢會崩塌這說法是無稽之談。SARS傳言最離奇:某日忽然瘋傳古晉諾瑪醫院誕下會說話的嬰兒,說要喝綠豆湯才能抗煞。當夜大小雜貨鋪綠豆賣到斷貨,翌日一問幾乎全班同學都喝過綠豆湯,只有我因買不到綠豆,改喝楊協成豆奶,罐裝。好無聊,真的好無聊。如果我後來選擇不離開,大概會變成一個哀怨自傷的成年人,甚且無能意識自己的哀傷。流言蜚語,謊言空話,日日流轉其間,時間無聊無傷就這樣過去了。平白蹉跎了歲月。

每天,搭紅色的二號新珠安巴士進城去。上學,上班,買菜,逛街。巴士有點舊,行走時噴黑煙。司機,就那幾個中年男人,華裔、原住民族、馬來族,一天天輪班,一年年顯老。售票員經常是友族婦人,答答答,俐落地把車票釘出洞來,圓圓的紙屑飄落走道上。我究竟經歷了多少人?吵架的情侶,吸強力膠的馬來青年,短髮瘦削運動型的獨中女生,撫摸小孩子臉蛋的老女人。星期五午後,中餐過後那時段,巴士經過回教堂總會湧上滿滿的祈禱後的馬來男人。宋谷、夾腳拖鞋、沙籠,一路擁擠著,直到我家那裡才下車。工業區裡,什麼人都有,各種音頻雜處紛擾。從城裡到家裡,十五二十分鐘車程,走走停停,總以為路途好長。沒想到,我後來的人生會活在耗時更長的大小旅途流轉之間。

父親終於決定買房子,像樣的房子。那天,東西搬完之後,我關了燈,黑暗盈滿房室。鎖上大門,拉上鐵閘,扣上門鎖,不帶太多濃厚的情緒離開。但我感覺,內裡有些什麼,早已經遭噪音、金屬味道與塵霧損壞了。我無法忍受爭執,討厭高頻聲量,對他人的負面情緒特別敏感。我自己也變得易怒、悲觀,腳上像銬著腳鐐,舉步維艱。銹跡斑斑的早衰的生命。很長一段時間,我總覺察有股莫名的窒悶感。說不上是身處的環境氛圍,還是過份制式無有變化的日常生活所致。這個只需耗個半天,就可以走遍的詩巫城,越來越窄小,越來越窘迫。

後來,我習慣將自己呆過的地方擬化成人:吉隆坡是粗莽的暴發戶,班台是散發腥味的老漁民,台北是化上濃妝的過氣女模,中壢是質樸豐腴的鄰家婦人。至於我生長的詩巫,是一個處境困頓的中年男人。他曾經年少風光,後來鬱鬱不得志,慢慢地開始衰頹、沉寂。形貌坍塌,襤褸破敗。當你近日再見他,他竟是如同大病初癒,躺臥病床上,醒著。有時,他像正在懷念什麼的,望著窗外的熱帶雨、狂傲的藍天、恣意瀟灑的雲朵。他經歷了一些滄桑,變得世故、沉默,對很多新奇事物說不上熱情。政客的愚昧喧囂被摘掉聲帶後安靜地流過,群眾熱情退卻之後安靜地流過,濁黃冷冽的江水安靜地流過,時間安靜地流過。假使我的城市真的是個男人,他必然正在審慎、安謐、矜持地等待著他的新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